中文版  |  English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重庆大学微系统研究中心是横跨光学、机械、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化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中心,是国内涉足微型机电系统(MEMS)研究领域最早的单位之一,也是重庆大学“211”和“985”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平台之一。中心建有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微纳系统与新材料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市微光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在MEMS领域主要开展了新型微传感器、微结构、微光学元件、微执行器、微能源、信号处理及控制电路等的一体化三维集成技术的研究,在微型传感器系统、微型分析仪器、微能源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微纳系统与新材料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National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Research of Micro/Nano-System and New Material Technology


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Fundamental Science of Micro/Nano-Device and System Technology for National Defense


重庆市仪器仪表传感器与测量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建设)


重庆市微光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Chongqing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MEMS Technologies

中心拥有独立的研究实验大楼3200m2,有各种研究实验和加工设备200余台套,价值近3150万元。在国家有关部委、重庆市政府和重庆市科委、重庆大学等的组织和支持下,建立了三个平台:MEMS设计模拟平台、MEMS实验加工平台和MEMS测试分析平台。研究团队包括:教授12人、副教授/高工9人、讲师/工程师4人,外籍顾问教授3人、外籍客座教授2人。已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0多名,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00人。经过多年努力,逐步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的勇于创新和敢于拼搏的科研团队,其中(国级级人才称号);具备了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能力,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国家“科技攻关”和国际合作等重大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

生化微系统----系列化微型光谱仪集成技术;样品预处理微系统;生化样本多组分分离分析技术;微流控生化芯片分析系统;生物压电芯片系统;微型仪器等。

微能源器件与系统----微纳米尺度的功能材料新机理;微纳米尺度的多场耦合机理;基于新原理、新技术、新方法的微能源器件与系统;复合微能源的设计方法、加工与系统集成技术等。

微纳器件技术----新原理、新效应、新结构微纳器件;多材料、多结构微纳器件兼容性设计与加工;微纳器件与CMOS电路的集成设计方法与工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