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中国科学院学部“MEMS/NEMS与微纳传感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上海举办

作者:陈李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

201873日至4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的“MEMS/NEMS与微纳传感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上海微系统所嘉定园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担任执行主席,浙江大学杨卫院士、上海分院王建宇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褚君浩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孙钰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方家熊院士等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9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受温志渝教授委托,陈李副教授代表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参与了本次论坛。

 

王曦院士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当前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对微纳传感器提出了很多新要求,需要对微纳机电系统、传感器设计与制造的模式进行创新,以支撑微纳传感器研发和产品化。杨卫院士介绍了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的背景及意义,围绕着微纳传感技术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内战略布局,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使各位院士专家能够深入交流和讨论本学科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从而正确把握微纳机电系统与微纳传感学科前沿发展态势,有力支撑我国电子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褚君浩院士做了题为“现代传感器技术研究若干进展”的主题报告、王建宇院士作了题为“光的极限探测在空间探测和通信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孙钰院士作了题为“Manipu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Human Cardiomyocytes for Drug Repurposing and Personalized Medication”的主题报告。黄庆安教授、詹其文教授、夏善红研究员、李志宏教授、龚海梅研究员、李昕欣研究员等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东南大学的顾宁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做了自由发言,与会院士、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为我国MEMS/NEMS与微纳传感器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