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美国佐治亚大学Zhao Yiping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李顺波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8日,应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和通信工程学院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治亚大学Zhao Yiping教授访问重庆大学并于上午9时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作学术讲座“Advanced Nanofabrication & Applications by Glancing Angle Deposition”和“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from Ag Nanorod Array”。报告由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田逢春教授主持。通信工程学院、微系统研究中心以及重庆大学其他相关学院的40余名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讲座。

本次报告的内容包括倾斜沉积方法制备多种纳米结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基底的制备以及纳米材料的生化传感应用等方面。Zhao Yiping教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倾斜沉积的方法以及如何调控倾斜角度、旋转的速度和沉积源来实现简单制备不同种类的纳米结构,结合纳米材料在催化、纳米马达和生化检测等方面的应用,赵教授介绍了该方法的广泛应用前景,重点阐述了作为SERS基底的纳米材料的应用。此次讲座内容生动形象、丰富多彩,大家踊跃提问,老师和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下午,赵教授参观了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微系统中心,与相关老师做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讨论并商量了合作事宜。

主讲人简介:

    Zhao Yiping1991年于北京大学电子系获学士学位,1994年于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佐治亚大学物理和天文学系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67篇,出版2本专著,12项授权美国专利。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结构和薄膜的制备与表征、等离子体和超材料、化学和生物传感器、纳米光催化剂,纳米材料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等。